樹莓派,Raspberry Pi

這已經入手好一陣子的玩具。

現在來介紹給大家最近怎麼玩的。

我目前給他的定位是:家用免鍵盤懶人一插即可影音播放器

首先,抓個Raspmc的映像檔來裝到SD卡。這是一個把XBMC這個開源的播放系統裝到樹莓派上的project。

安裝細節就不說了,反正就是把img檔寫到SD卡,再插到樹莓派上。

http://www.raspbmc.com/

裝好後就能開了。

01.jpg

當一個影音播放器,有個相當重要的功能是 HDMI-CEC (Consumer Electronics Control)

簡單講呢,就是裝置之間可以透過HDMI線互相打招呼跟下指令。

http://en.wikipedia.org/wiki/HDMI

這只用到HDMI的第13 pin當data線,第17 pin當Ground。不過現在不是熱血青年,就沒去研究他的資料是怎麼傳的了。

 

 

我家的電漿電視Panasonic TH-P42ST50W有支援VIERA link,其實也就是支援HDMI-CEC標準。

所以電視的VIERA link要打開。

02.jpg

 

 

再來就是我的擴大機 Onkyo TX-NR616

也是有支援HDMI-CEC 在Onkyo裡叫做RIHD (Remote Interactive over HDMI)

所以也要到擴大機的選單去開啟。

反正HDMI-CEC各家廠商有各自的名稱,可能也有各自的指令,不過CEC上應該有些共通的指令,所以照理說都可以連。

03.jpg

 

 

這整套裝置是怎連的我也還搞不太清楚。

目前線的接法是

樹莓派的HDMI接電視的HDMI3,

接電視的USB當樹莓派電源(直接用電視的USB孔很方便的,不用另外再用USB充電頭跟耗一個插座。)

從switch拉條網路線給樹莓派接(我愛有線網路)。

擴大機接電視的HDMI1跟光纖音源

樹莓派被我用魔鬼氈直接貼在電視機後面,電視太聰明,我太愛亂搞,所以線一整個很亂。

04.jpg

 

 

 

目標是:用Panasonic的電視遙控器要能控制樹莓派XBMC的播放控制跟擴大機的聲音大小

 

 

我的動作就是: 電視打開,再把樹莓派的USB電源線插上電視。

在樹莓派開機過程就會

1. 把電視的訊號源自動切換到HDMI3

2. 把擴大機叫醒,然後把Source切到TV

3. 進到XBMC畫面

等開完機就可以直接用Panasonic的電視遙控器了。

XBMC的 CEC模組 就會顯示偵測到TV跟擴大機。

這時調整音量就會顯示調整家庭劇院的音量。我也不是很確定聲音是透過光纖線傳遞的還是HDMI,不過控制訊號應該是透過HDMI1的線。

從USB電源接上到看到下面這畫面約40秒左右,應該已經算快的了。

而且就只是插上電,擴大機幫你開好,電視訊號也幫你切過來HDMI3,一分鐘開始看電影。

 

 05.jpg

 

當一切都連好之後,會有種莫名的感動阿。想不到這電視遙控器上很多原本我認為是多餘的按鍵,現在一整個好用起來了。

主要是用中間圓盤的部分做上下左右控制選單,中間OK是Enter。右下返回是Esc。

調音量電視會顯示調整家庭劇院音量,也是直接調擴大機的音量。

數字鍵可以拿來輸入數字英文跟符號,就跟手機鍵盤的輸入一樣。

下方的快轉/倒退/暫停/停止/... 都沒問題。這幾個鍵在看電影時超好用。

 09.jpg

 

到XBMC系統設定/系統設定/輸入裝置/周邊裝置/CEC Adapter 有更多細部選項可以設,我也懶得慢慢測。

06.jpg

 

XBMC可以裝的模組太多了,這個Youtube一定要裝一下的。搜尋個Figure robics,鄭多燕姐姐就出來帶你做健身操。

 

一般看電影我就用最基本的視訊播放。

目前是用Samba連到我電腦的電影資料夾。

樹莓派的ether只有100M但是要撥1080P的影片應該也是夠速度了。

資料流再上去的話就不知道夠不夠力了,用無線我想效果應該就差了。

登入資訊還可以自動儲存。

10.jpg

 

這就是我電腦裡的資料夾

14.jpg

 

目前看影片跟字幕倒是還沒遇到甚麼大問題。不過字幕我都會先用 SrtEdit 轉成繁體中文並用UTF-8格式存檔。

12.jpg

 

有遙控器的好處就是,調音量,暫停,快轉都直接用按的,不用拿個大鍵盤還是得拿滑鼠移來移去找按鈕。

11.jpg

片頭就直接給他快轉,要是看到一半得停止,下次打開XBMC還會幫你記住上次停的地方。

不然一般看電視,遙控器也只會拿來切頻道跟調音量而已。

裝上樹莓派我的SmartTV變得更Smart了。

 

另外要是你的TV不Smart的話,你的手機或許很Smart。

可以裝這個官方的APP

Official XBMC Remote (Android) 

Official XBMC Remote (iOS) 

 

07.jpg

08.jpg

可以透過家裡的Wifi網路,連到XBMC。一樣也可以做到遙控器上的功能甚至更多。

 

最後電影看完,要關機。也是一鍵搞定。

就把電視的電源關閉,樹莓派會自動關機,擴大機也自動關機(休眠?!)

不過這時要繼續看電視,就得去把樹莓派的USB線拔掉,不然電視一按開機,就又會自動進到樹莓派的XBMC了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change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