先解說這次的交通行程規劃

01

(四) 下班後新竹搭高鐵到高雄住廖爸爸家
(五) 早上到高雄火車站搭8:45南迴自強號到台東10:52, 然後搭計程車到台東豐年機場 搭12:15的飛機到綠島12:30。綠島大街吃午飯,先環島一圈。 16:00回民宿參加浮潛,結束後回房間洗澡再出門吃BBQ。 晚上隨便找個地方看星星吹海風。
(六) 5:00起床到朝日溫泉,看日出跟泡溫泉。結束後回民宿補眠吃早餐,整理東西完先checkout。早上再環島一圈,把個景點看過。回綠島大街吃午餐,在晃一兩個景點後找間冰店吃冰休息。準備搭17:00的飛機回台東。到機場後租機車,先到民宿放東西checkin,台東市區吃晚餐逛夜市,還機車後回民宿休息。
(日) 吃完民宿早餐後,搭7:30的自強到關山。寄放行李後租腳踏車,繞關山一周。搭10:05的自強到花蓮。行李寄放後,租機車在花蓮吃午餐。搭15:30普悠瑪號到台北17:36。在台北吃過晚餐後,搭高鐵回新竹。

============行前準備============

暑假想出去玩,甚麼都要用搶的! 車票要搶,住宿要搶。有的連請假找代理人都要搶,好在我現在是沒這困擾。
決定好日期後,第一個就是訂機票。去綠島大部分的人都坐船,但想說讓自己舒服點。台東-綠島這樣15分鐘航程的機票,來回要兩千也給他訂下去了,一天只有三班飛機,一般只能坐19個人。雖然限量,不過大多人都搭船,所以不算太難訂。我是直接在ezfly訂。綠島住宿我也沒甚麼挑,看ezfly靠近機場,有空房就訂了,反正綠島住宿價錢差異不大。
再來就是兩周前的台鐵開放訂票。這是最需要搶的。周四晚上一過00:00就立刻要訂到全部的票,因為星期五會開放兩周後五六日的車票。我第一個搶的是普悠瑪號,零秒出手很幸運有搶到。第二個搶的是南迴高雄到台東,不過這就沒那麼順利了,刷新了半小個多小時才看到空位訂到自強,不然就要搭很早的莒光到台東了。再來是關山到花蓮的票,這不算太難搶,但是還是提早訂好安全。比起來高鐵早鳥票這算最小塊的蛋糕了。
不過麻煩的是周六晚上在台東的住宿,因為這時還是有熱氣球節。隔天早上打算要去關山騎腳踏車,所以就考慮關山跟台東火車站附近的民宿,後來是選火車站附近的。

這些交通住宿都搞定了,就要開始祈禱別颱風,別下雨的。



============ Day - 1 ============

02

一早讓廖爸爸載到火車站搭南迴線。兩年前去台東玩也是類似的方式,只是那次是當天早上搭高鐵到新左營再搭南迴線。這柴電車中間的圓形真是超有鑑識度的。

03

到台東後,我們是直接叫計程車$250,不過後來知道可以在火車站前租機車到機場那邊還車,一個小時內$100,要是想搭公車那班次超少,班次多的要轉車,很麻煩。

04

這就是要搭的小飛機,搭飛機要半小時前報到,不然可能會被排給現場排候補的位子。搭飛機也是要托運行李,過X光機的。周五中午的台東機場沒甚麼人,不過還遇到施明德,帶著他招牌的墨鏡,大概是要回台北的吧。
第一次搭這種小飛機還有點怕怕的,十五分鐘起降。機艙又超小,只有左邊一排,右邊一排,冷氣還不太強。

05

綠島機場。真的超小的,出關拿行李後,雖然民宿離機場只有三百公尺,民宿的老闆還開車過來接我們。民宿有先幫我們預留機車,一天$350,我們是租到隔天回程飛機前,所以再加$200。跟民宿訂完下午四點的浮潛後,就騎著機車去綠島大街覓食了。

06

羅師傅擔仔麵
綠島特色料理阿,啥都可以加海草。
再吃個冰是一定要的。

07

星光碼頭忘了甚麼冰

搭配無敵海景也是一定要的。
吃冰的時候大約兩點,太陽再正上方,海很漂亮不會反光。再這冰店往左看是蘭嶼,往右看是台東。
吹的到海風,聽的到海浪聲,讚的啦!

休息一下,開始騎車準備環綠島一圈。綠島就一個加油站,先加個50塊95。綠島一圈十出頭公里,機車慢慢騎四十分鐘就騎完了。民宿有給綠島的小地圖,很方便,可以看到現在大概在哪邊,下個景點有什麼。我們就這樣繞了綠島一圈回到民宿,checkin,然後準備去浮淺。

在綠島住的是 星月屋渡假山莊 http://starmoon.ludao.tw/
老闆應該有在做廣告的,國內旅遊網站、ezfly、agoda都可以看到這間的訂房資訊。兩人房一天$2000。不貴,房間也普通。民宿有自己的機車可以出租,也有教練可以帶浮淺,算是相當方便,而且就在機場旁邊,老闆也會開車來接送。

浮潛一個人$350,一天有三場10:00、14:00、16:00。不過我們到的時候就十二點半了,還沒吃飯。隔天是11:00要退房,回來不能洗澡。所以當然選16:00的,但這場人也最多。
浮潛我是穿個海灘褲而已,然後再套上浮潛衣鞋,帶蛙鏡,穿救生衣。保證不會沉。而且蛙鏡也有度數,所以不戴眼鏡也是可以看的清楚。因為啥都不能帶,所以也都沒有拍照了。然後穿著全身裝備騎機車過去到柴口,約五分鐘就到了。教練會教怎麼帶蛙鏡跟呼吸,蛙鏡還要用葉子擦一擦就不會起霧,這很神奇。練習一下呼吸,就準備開始浮潛了。一個教練拉著五個救生圈,總共帶十個人。

第一次浮潛,很有意思,熱帶魚可以看到不少。教練還會給你吐司餵魚,只是遊客太多,魚早就吃飽了,而且還挺擠的,整個海面都是人浮著 =.=

約四五十分鐘,就上岸回民宿了。卸裝備,回房間洗澡。這時後肚子就餓了,準備出門覓食。

08

BBQ

這應該是綠島晚餐的大熱門吧。有超多間,均一價$250吃到飽。我們挑這間是因為他生意看起來不錯,而且就在海邊,可以看海。而且我們算早到,不然沒訂位的話,可能就會沒位子了。民宿其實也有合作的燒烤店可以先訂,只是我們就隨意找一間。雖然說是吃到飽,食材也不是太多,算是個半限量自助式燒烤。因為到最後就剩沒甚麼食材,也不會補了。$250 算是CP值不錯了。

吃飽其實也才七點多,去綠島大街找些店晃一晃,逛一下小七,再找個海邊的椅子看星星吹海風,讚!

大哥的故事,這間店很有意思,有很多很趣味的小東西。我們就在這間店買張明信片寄回家,店裡有賣郵票,也有郵筒可以代寄。還有一大堆章可以讓你蓋,我們的玩樂印章小冊忘了帶,這次少蓋超多章的,可惜。
晃完就回民宿休息了,隔日要早起泡溫泉看日出阿。民宿也有賣溫泉券,一張$190還挺貴的,現場買要$240。一天結束。



============ Day - 2 ============

09
五點出發,天就有點亮了,很擔心看不到日出阿。騎到朝日溫泉的時候,滿滿的人阿! 全綠島的觀光客應該有一半在這裡了吧。不過很幸運的,還是剛剛好看到日出。大約5:20左右吧。

再來就是這世界級的海底露天溫泉。人真的太多了,而且熱一點池的很擠,不是很夠熱的池泡起來不舒服。而且這溫泉是要帶泳衣泳帽的,我們忘了帶還被救生員警告,我厚臉皮沒理他就是 :P 整體來說感覺沒有很好,而且也不便宜。應該要前一晚先來泡,人應該少些。早上再來看日出就好。

稍稍沖個身體就回民宿休息,我們混到九點才收好東西吃早餐,辦退房。
再去加點油,就開始我們的綠島觀光行程了。

10

龜灣
天很清,海很藍,山很綠。

11

大白砂

很漂亮的白砂,而且是比較粗的貝殼砂,海灘上可以撿到很多貝殼,不過貝殼是寄居蟹要住的,請勿帶走。

12

朝日溫泉
這就是白天的朝日溫泉,可以看到就都沒甚麼人了。
風景真的很漂亮阿,天氣好好。

13

帆船鼻

全景攝影還是不大會用只拍到一部分,這裡是綠島的一個角。可以看到270度的海景唷。

14

睡美人與哈巴狗

這也是個名景。前面是哈巴狗岩,後面是睡美人岩。是有這麼點相似。

15

海參坪

這是在涼亭上拍的,吹的到海風,很舒服。
其實綠島景色就差不多這樣,黑黑的石頭,很清的海,天氣很好的白雲,真的很漂亮。

到這邊綠島就被我們繞超過一半了。後面的幾個點就下午吃飽再晃了。
繼續繞完一圈回到綠島大街吃飯。這餐吃的是 釣漁人 就是有裝潢過的熱炒店 我們兩個人點四道菜吃了八百多,真是不便宜阿。當然 吃完飯再來碗冰是一定要的。

16

綠島燈塔

這是下午的第一站 就在機場跑道旁邊 遊客是不能上去的。旁邊還有個退潮時會出現的水池,還有人在裡面游泳。只是大中午的,好熱阿 =.=


在來去綠島監獄前面晃晃,有間小店賣受刑人做的公仔,跟綠島監獄的歷史看板,有多少政治犯跟大哥都在這蹲過的阿,稍稍停一下。繼續往前是綠洲山莊,就是個荒廢的營區,以前是軍獄,人稱台灣的集中營阿。以前有個憲兵隊在這,門口還有個石頭有刻"毋忘在莒",整個感覺陰陰的就沒進去了。

17

走一小段,就會到綠島的另一個角 牛頭山。下面是燕子口,不過沒看到啥燕子。

綠島逛得差不多了,也累了。又回去綠島大街再吃一次星光碼頭的冰,看海發呆等坐飛機。四點出頭回到民宿,拿好行李,民宿老闆在我們到機場,就要跟綠島掰掰了。

這次回程搭飛機的人超少,只有十個。飛機也飛超快十分鐘就到了,不知道是回程航線比較短,還是人少飛比較快。出機場原本要請民宿老闆來載,不過老闆忙就自己想辦法了。
去旅遊中心問,已經沒有公車可以直接回火車站,他建議我們可以去機場外面租機車騎,車行可以再機場借火車站還。這服務真的是挺方便的。我們就直接騎回火車站旁的民宿。

晚上住的是 砂城小布民宿 http://www.xiaobu.com.tw/
兩人房$1600 是棟雙拼別墅,老闆娘會在民宿一樓。整體說來還算舒服乾淨。老闆娘在綠島也有間民宿,在靠近綠島燈塔那邊。

挑這間是因為離火車站很近,方便租還機車,要搭火車也方便,更重要的是有空房,哈。東西放好就出門覓食去了。對台東的路還稍稍有認得,這次打算正氣路一條路搞定就好。


第一間是意姐推薦的正可口肉圓

18

身為一個彰化人,肉圓這種小吃是到全台灣都要吃吃看的。六點半的時間沒什麼等到,看的出來大多是在地人吃的。皮還不錯,不過內餡我大概吃慣了彰化肉圓,還是喜歡家鄉味。鴨肉湯就很讚了,湯頭跟肉都不錯,本來有考慮要點米糕的,怕之後東西吃不下,就下回再試了。

19

這次出來第一次排到隊的林記臭豆腐,隔壁的東台米苔目隊排得更長。這是小塊酥的臭豆腐。我個人算愛吃臭豆腐的,但是這間我給的評價並沒有特別高,因為不臭阿 XD 不過他配菜除了台式泡菜外還有加碎九層塔,是挺特別的。

20

台東神農青草茶

就在臭豆腐斜對面,就像高雄路邊會有賣蓮藕茶跟青草茶的一樣,有再包裝過像一般茶飲店。還算不錯喝。哪天要是全台爆紅,我也可以說我多少年前就在台東喝過了。只是喝青草茶感覺就不fashion,應該要改個名字。像檸檬綠茶 not fashion, but 翡翠檸檬 is fashion。

21

台東夜市,廖董對這夜市評價還不錯,有吃有玩。價位也不會太貴。外帶杯果汁,買份東山鴨頭。就回火車站還車,走回民宿休息了。



============ Day - 3 ============


第三天還是得起個早,因為要搭7:30的自強到關山。這次就沒有提早買票了,反正也才兩站約半小時車程而已。民宿走過去到車站約十分鐘。

22

關山車站


是個新修的車站耶,白的挺漂亮的。我們照網友的說法,先把行李寄在車站的行李房。兩件$34。想說再走去找租腳踏車的店,一出車站旁邊就有間飯店有腳踏車出租。淑女車$100,高檔變速車$150。以我的型格,還是淑女車就好。而且飯店還說可以押行李不用押證件 =.= 多花寄放行李的錢了。

23

租好腳踏車後,穿過地下道再一小段就可以到環鎮腳踏車道的起點了。時間點不對,水稻剛插秧沒有很久,就看不到綠油油一片的稻田。約早上八點十幾分開始騎,沒有什麼觀光客。騎的很舒服,也不會太熱。

23_1

花東縱谷,左邊是海岸山脈,右邊是中央山脈。

24

一路上大多都在樹蔭底下,比約莫我十年前來騎,樹真的長大不少了阿。

25
最後會有一段是沿著溪邊騎的,溪裡面會有水牛耶。還兩軍對峙,但沒有要開戰。沒有看到牛環,應該已經算是野生的水牛了吧。


中間會有個收費亭,一個人要收$50,到終點是親水公園,也等同是親水公園的門票。不過要趕火車,就沒晃太久,騎完回到火車站還車拿行李,約9:40。算算環關山鎮一圈含休息大約花了50分鐘。接著搭10:05的自強到花蓮。

26

下一個停靠站就是池上了,雖然才早上十點多,不過月台就有賣飯盒的了。很刺激的,要先跳下車跟便當小弟買,買到立刻回車上。遲疑一下車就開了。是全美行的池上便當,早上有運動到,特別餓阿!兩個人一下就嗑掉一個便當了。


到花蓮也是要兩個小時出頭的車程,出站後把行李放寄物櫃後就去找機車租。不過我們是周日的中午到,能租的機車剩不多。最後租了台全新的車,要$250。想想也比搭計程車划算了啦。

27

第一攤,戴記扁食。
這扁食不錯,湯是清的,不像老家二林的扁食會加一堆油蔥酥。
一碗$60,有八顆。就只賣扁食湯這麼一味,而且真的很多在地人來吃。
外帶都是自己帶湯桶來裝的。內用要等一下位子。

28

第二攤,公正包子店。
需要小排一下隊,最後跟人家併桌。我們點了一籠蒸餃$30再六顆小籠包$30。
以一個名店來說,這間店算便宜大碗的。不過我們廖董還是覺得鹿港老龍師好吃。
但是以小籠包來說,我覺得算好吃的了,蒸餃就普普,沒特別印象。

29

第三攤,包心粉圓。
這是薛大姐指定說在地人都吃這家的。而且看到隔壁的五霸焦糖包心粉圓的排隊人潮真是可怕。想說之前來花蓮有吃過五霸了,這次來吃吃看這間。

綜合$45,他的吃法比較不一樣,給你一碗熱的包心粉圓,再一盤淋上焦糖的剉冰。五霸是粉圓直接埋在剉冰裡的。用一顆粉圓或芋圓然後挖一些冰搭著吃。吃到最後會覺得焦糖不太夠,難怪有聽到隔壁桌有交代要加多一點焦糖。看起來也真的是間在地人會吃的。我想我要是在地人,我也不會想跟觀光客排隔壁的隊 XD

吃完撐了也累了。就回火車站還車到遊客中心吹冷氣。所以來到花蓮就只有吃這麼三間。租機車錢比吃的東西貴 哈哈。

30

普悠瑪號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特地要繞台灣一圈來搭的。15:30花蓮發車,17:36就到台北。
新自強號,很多人都也都會跑來車頭合照。
這車廂有比原本的自強號寬,座位也比早上搭的柴電自強大不少。
但是不知道是我們高鐵搭習慣了,還是北迴的鐵路況不好,坐起來震動挺大的。
早上搭的花東縱谷線都沒這麼震。車廂內的座椅設計也有點像高鐵的座椅。
而且很趣味,這列車到哪都會有人在拍這台車,在宜蘭有人在車後座拿手機拍,也有人騎機車手指著普悠瑪,到福隆的時候就看一堆人坐在腳踏車上拍。到台北的時候也很不意外的誤點十多分鐘。

在台北車站吃個晚餐後就搭高鐵回新竹了。
這次算三天三夜的旅行,結束。

31

arrow
arrow

    change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